日本工作假期之後的改變:新目標 新的想法 新的我 [WorkingHoliday/打工度假]



首先,要多謝這一年來一直陪伴我成長的各位讀者。由當初選擇離開直至今天已經來回日本又折返名古屋,這段旅程比我想像中還要更短更快。

工作假期第一站,選擇了京都。現在回想起來,能夠奉獻一個秋天給京都,實在太值得了。老實說,以京都的醉人古都風情,一年四季都有其不同的美態。而記憶最深刻的,並不是我入讀了日本語學校所習到的日文,抑或者是在和服店打工的時候被人渣前輩蹂躪的討厭經歷,卻竟原來是剛到達後的第二個星期(剛上課一星期及連續上班五日後的那個週末)。我躲在房間,給在香港的男朋友撥了一通電話:


「我想回來!日本的市政府手續麻煩到極點了!連續上班五天每天都站得腳快斷掉,每天踩單車來回學校經過的那段急斜快要累死人了!日語學了好幾年還是說得不好,很多都聽不明白。」

當時那種強烈的厭惡感,猶自於一個人轉換到新環境的適應期所生的不安。而我也十分記得,當時說著這段說話的我,焦急得快要淚水也跑出來,累得想放棄一切。但多得男朋友的多番鼓勵,我花了約一星期時間,終於緩和了情緒,開始融入了生活,走出了短暫的低潮。

事實上,一整年的工作假期之中,我的低潮大概就只有這一星期吧。往後的11個月多,我每天都樂在其中。日本語學校令我挽回講日文的自信,和服店打工讓我學習到傳統又深奧的和服文化,即使每天下課後辛苦一點上班,也是無價的體驗。



之後換到滑雪場打工,又是我另一段不可多得的經驗。熱愛滑雪的我一直努力尋找滑雪場的工作,亦終於一償所願,成了我畢生最難忘的冬天。在雪場認識的所有前輩,大家都無私地教我滑雪,甚至讓我一嚐滑單板的趣味。工作的最後一天,早會上前輩要我且說幾句作為道別,我卻連一個字也說不出,光是被點名的那一刻我經已哭成淚人。哭是因為我太愛這個地方,捨不得離開;二是因為與每一位同事的相遇,皆並無必然,相識是緣份,再見會是何時?

冬去春來,飛往熟悉的東京,看我從未看過的櫻花。原來在日本,光是看花看自然風景,經已足夠讓我忙足一整年。幸好我並沒有喜好某些明星歌手,要追星買週邊產品的話相信又是另一項不可能的任務。在東京短暫停留的1個半月,我在新的Sharehouse認識了另一班來自不同國籍的朋友,有主動追求我的印度男,也有交心的越南博士生室友。陸陸續續,香港朋友來到東京都會順便問問我有沒有空,於是乎能夠碰面一起出門遊玩的機會竟然比在以往多 (看來香港人真的很愛東京)。當然,花錢是不可能直到永遠。夏天,必定要找一份工作。

沖繩的潛水工作,曾經是我工作假期清單上的一項任務,但據得悉假如沒有任何潛水教練牌的初心者,想要獲得工作及培訓機會可以說是難上加難,除非(1)你願意捱超低工資當上課,(2)早在前一年的秋天開始應徵。來到春天才找潛水工作,機會微乎其微。我在這個機會率極低的情況下努力作垂死掙扎,居然在網上讓我找到最後一份有關潛水招聘廣告。雖然薪水的確較低,但我只需要一個機會,錢經已不是我最關注的東西。但想不到,沖繩那邊因為經已招募完畢而拒絕了我。當時我真的打算放棄,不想再發什麼潛水夢。一心想著放棄,又竟然在誤打誤撞之下,再找到另一份有關潛水招聘廣告!那一刻我發現,堅持就會有回報!竟想不到,這份比沖繩的工資還要高的工作地點,接受了我這個外國人。感恩!這個夏天,有血有汗,有傷有痛,但我用堅持換來了一身古銅色肌膚與結實的肌肉,亦獲得了好幾個潛水牌。而最重要是,我在這裡留下的一條根及一種歸屬感。海邊與鄉郊生活,又再改變了我好幾分。愛上簡樸,不再執迷浮華姿粉。

精彩背後

「辛苦總會捱得過,捱過之後才能看得見收穫。」這是我一直不斷用作自我提醒的說話。一轉眼,一年已過。疲累的身體,休息一天便會復原。沮喪的心靈,克服完微笑就會回來。所有難題,都得自己去衝破、自己去解決。無論身體與心靈,也需要變得更加強大。變強的方法並非由別人無限鼓勵或者是等所謂幸運之神降臨,而是靠不斷的沮喪想放棄之時堅持努力將之重覆,就好像你第一次跑5km經已覺得是自己極限時,但經過第二次第三次之後,原來身體早已適應了5km並準備好挑戰下一城。這就是人生遊戲之中好玩的地方,你以為自己到了極限,卻其實極限還遠在天邊。想要力量強大,心靈先要強大。

之後......

關於當下與未來,我又想再補充多一個故事。有朋友問我,我何以由一個愛穩定的辦公室女性,變成今天外向愛四出冒險的旅人?我相信不喜歡旅行的人理應很少,但果斷地以旅行變成生活,是因為一個觸發點。我向來讀書或者工作都是好勝努力型,總之有什麼功課工作的話,便會潛意識向著最高分最完美而努力。有這一套思想,當然要多謝填鴨式考試機器型的教育方針。但亦因為希望追求好成績的壓力太大,過往20多年,都一直無意中給自己最少有一千幾百噸的負重。有一段時間,下班後因為一直還在思考工作上的東西,在車上想得頭痛;又因為精神緊限,情緒過急,心臟也時不時出現疼痛、心跳快得要自己下令叫自己慢下來。而這個旅程的後半,的確讓我發掘到住在鄉郊的優點,也不再盲目追求物質與城市的精彩生活。只要找到對的生活模式,舒適自在,這就是我最大的目標。

0 意見

歡迎查詢或留言 :-D 多謝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