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西班牙] 浪漫粉橙色千年山城 西班牙必訪世遺古城托雷多 / Toledo


中世紀古城是藝術、歷史與文化的浪漫結晶,那些保存之今的老建築令現代人遺忘時間,走進中世紀的圖畫故事書裡。西班牙國度裡不乏古城,因而成為歷史愛好者的旅遊勝地。當中於1986年被列入UNESCO世界文化遺產的歷史名城托雷多,更孕育出三種文明,和而不同地共存於此。在燦爛夕陽金光之下的托雷多,像本優美史書,訴說著中世紀故事。





話說,旅行中人生路不熟,碰碰壁也少不免,這次又上了一課:

僥倖心態作祟,我還想當日到達車站後才買車票。怎料早上9時半左右到達之後,直至11時的班次經已全滿。真沒想到班次那麼密還是買不到。為避免回程也買不到,實行一併購買來回車票,雖然時間只有短短的6小時,匆匆忙忙的逛亦算勉強到此一遊。(如果可以有7-8小時會比較好) 另一個方法是可以從太陽門廣場向皇宮方向的沿途紀念品店購買巴士票直達Toledo,但時間選擇不多。


Atocha這個車站規模很大,更相連著一個植有巨樹及裝置玻璃天窗的圓頂廣場。


班次: 11:20AM --- 大概1小時多便到達Toledo


出了車站稍微步出幾米,轉乘巴士到市中心,5分鐘便到。


文化大熔爐 像史書一樣訴說中世紀故事

托雷多最早於公元前190年由古羅馬人佔據,曾於6世紀成為西班牙王國的首都。於8世紀,基督徒、阿拉伯與猶太人開始共同聚居此地,昔日的多元文化仍能反映在現存城內的建築物。歷經千年之後的今天,哥德式、文藝復興、穆德哈爾式、巴洛克式等象徵著百花齊放的多元化建築物依然屹立未倒。托雷多的山頂為城堡所在地(Alcázar de Toledo),周邊由皇室貴族住所、教堂、修道院所包圍。城內石板斜巷蜿蜒曲折,往下延伸至山腳的平民居所。

托雷多一日遊 在歷史教科書上行走

從馬德里阿托查車站乘搭火車前往托雷多,只需一個多小時。現時城堡對出的中央廣場,是主要來往火車站的短途巴士上下車點,亦是遊客的聚集地。向四方八面延伸的小巷,能通往整個托雷多的各個區域。古城裡的小巷裡,兩旁盡是紀念品店及餐廳。古城以橙黃色為主調配上柔和的粉紅色,在城堡的開放庭園上俯瞰城下面貌,一間間猶如積木的矮民房冒出橘色屋簷,建構出一幅充滿浪漫氛圍的美麗圖畫。



面向橙黃色的中央廣場,向右走幾步便達第一站: Alcázar of Toledo 托莱多城堡。在這個廣場,你可以先購買登山的小火車,於人多的日子最好提早一點買車票。(稍後會再提到)





托莱多城堡的入口就是軍事博物館 (Army Museum) 的同一入口。


穿過資料豐富的博物館,來到這個露天的廣場,並連接著向城外看的一個大空地。



十分喜歡托萊多的顏色,是種柔和的粉紅配上橙黃。在大廣場上俯瞰托萊多古城面貌,可看到一間間橘色屋簷小房子。






在Alcazar內吸收了天地靈氣日月精華,我們再次回到古城的小街,兩旁有各種小店,售賣紀念品、銀器等等。慢步散策,側耳傾聽,你會發覺西班牙本地人很多,外地旅客真的少之又少,更遑論亞洲人。可想而之,西班牙的本地旅客量亦絕對不能小看。



這可愛的小狗實在與Hush Puppies品牌太有關了!!!



街頭


街頭快拍


始建於13世紀的托雷多大教堂(The Cathedral of Toledo),是城內最觸目的景點,同時是西班牙哥德式建築裡的表表者。教堂規模極巨大,設計精細得令人嘩然。抬頭望向教堂的每一個角落,不論內外,雕刻作品與超卓畫作數之不盡,到處都能找到著名歐洲藝術家與建築師的筆跡 - Pedro Berruguete、Enrique Egás、Petrus Petri等。城內幽靜的聖若望皇家修道院(Monasterio de San Juan de los Reyes)、擁有阿拉伯式建築古意盎然的比薩格拉門(Nueva de Bisagra Gate)、象徵猶太文化的白色聖瑪利亞教堂(Synagogue of Santa María la Blanca)與光輝基督清真寺(Mosque of Cristo de la Luz)等,座座皆擁有接近或過千年歷史,盡顯托雷多內豐富文化及歷史價值。



如果要說這座教堂是我屹今見過最難忘最震撼的一座教堂也不算誇張。









免費租了一個聲音導航器,花了大概兩小時在教堂內慢慢欣賞,聽著語音說說歷史故事。

完結之後在城內不焦急地四圍漫步,看看小城的面貌。


Monastery of San Juan de los Reyes 聖塔麗塔修道院: 要收費的,所以我沒有進去。



從Monastery of San Juan de los Reyes再多走5分鐘下坡,便可以來到護城河的位置。


這個城河現在甚至有提供繩索可以飛過對岸,但我真沒有膽量玩這個.....(暈了...)



黃昏時份,亦是托雷多最美的時刻。於廣場乘坐開往對山的觀光小火車,回首眺望被塔霍護城河環繞守護著的托雷多,山城被夕陽的光芒照耀,微黃色的牆壁綻放出橙色金光,光景美得令人屏息。


我們購買了5時許的班次。這裡並無明顯隊伍,走前一點找個最好的位置。(最好的其實是靠右邊窗) 購買車票時會同時派發一個小耳機,可以聽聽語音介紹。


小火車才5歐羅,約40分鐘的車程,環繞小城到對面山峰走一圈,以下這一張鳥瞰圖,確實是此行的最佳照片。

小火車介紹: https://www.tripadvisor.com/Attraction_Review-g187489-d3226914-Reviews-Toledo_Train_Vision-Toledo_Province_of_Toledo_Castile_La_Mancha.html



非常建議回程時走路回到火車站,在廣場走回頭路幾十米,你會見到一條長長的扶手電梯 (大概有6-7個分節),直至回到地面。沿著小路慢步,約20分鐘便可以回到火車站。


截圖自Google Map



截圖自Google Map




步行回火車站的路上可以欣賞到日落餘暉。



我個人最喜歡復古小城,彷如回到過去一樣。一邊慢步,我會一邊想像自己穿梭時間回到中世紀之中,眼前呈現昔日眾生的幻象。感受時光的變遷,其實亦是旅行的一種味道。

0 意見

歡迎查詢或留言 :-D 多謝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