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遊最怕小偷】旅人惡夢!旅遊時現金怎樣放最好?


早兩個星期出發西班牙之前,身邊好友已經無數次勸告小妹要小心財物,當然我是有把這些勸告牢牢謹記的。之前曾經在英國倫敦已經試過一次被騙,捐失現金數千,所以對於歐洲,我亦會非常謹慎留意。

但話說,有準備歸紙上談兵,道高一尺,魔高一丈。

機場風雲


經過10幾個小時的飛行,飽受Jet Lag的疲憊、初到貴境的迷惘,旅人在這個時候稍一鬆懈便生意外。當時我正要換乘到市中心的另一條鐵路 (Nuevos Ministerios站, 馬德里),在殘舊扶手電動的行人通道上緩步向前,我習慣不時往後看亦見到有兩名年輕男子向著我們方向以正常速度向前,我以為他們趕時間於是也加快腳步以免阻塞通道,卻一迅間男子已經非常接近我 (緊隨其後)。正如剛才我所說的鬆懈原因,此時,我的背包放在後面,但除了拉鏈之外我再加了條魔術貼把拉鏈口固定。而突然間我感覺到背包好像被拉扯及發出聲音 (一秒鐘內的事),於是立即轉身盯著此兩名男子,再走開一邊。那兩名男子冷靜尤如沒事地離開。我家男人在我前面,我們停在一旁,他發現我背包打開了。而當時,因為剛剛離開機場,證件及銀包就隨便放了在被打開的分隔之中,並無再小心翼翼的放在暗格內。與此同時,我和男人打算回來酒店後才盤算將現金四散以免全失,即是說 - 我銀包當時有旅行需要的一半金額。只差一點點,便出事了。

當時我有點被嚇呆了 - 發生得實在太快了。我以為加了魔術貼如果被開我會聽到,但因為兩名男子就選好嘈吵的電動通道,就算袋打開了聽不到。最可怕的我相信是,該兩人可以若無其事離去,也不怕我們會追上前... 果然有主場優勢....還是已經習以為常?

這件事之後,我全個旅程都彷如把全世界都當成賊,經常留意身邊人的一舉一動。男人說幸好是第一日發生這小風波,令我們在市內活動時更加防犯。


現金分開放    鞋裡放錢幾乎爛

記住,雖然酒店有safety box,但我有朋友亦在Safety Box內被盜現金,正所謂 - 此地無銀三百兩。所以我認為還是自己的行季及隨身物品最可信。我的行李箱長期上鎖,也會放少量現金,以免外出被劫頓時失去所有備用現金。

我試過將某小部分錢放在鞋內,相信是最安全的地方。不過要留意的是,如果雨天或需要運動導致鈔票變潮濕,那就千萬別試,否則結局就更可憐。我只是在其中一天稍微半行半跑趕到其中一個景點,就已經令到幾張鈔票的某邊破了幾個洞。



無袋政策


如果帶背包會被開袋的話,我便索性袋也不拿。幸好天氣仍然很冷,當地人都喜歡穿上大衣,將財物放在密封口袋內,更有效避免被扒。這招十分十分有效。但別傻瓜的把銀包放在屁股位置的褲袋,這會令你成為扒手的獵物。看看這張圖,幾乎沒有人拿袋... (當然也有人拿,但當地人都放前面。)

如真有需要用背囊,最好上鎖,抑或放前面。沿途見到很多旅人都是這樣做。

若果在馬路旁邊步行,千萬別將側揹袋放在近馬路的一方,很容易讓電單車黨一手搶去,財失事少,證件失麻煩,最慘是受到這樣的衝激力,整個人會被扯跌受傷。



一有陌生人接近誓死盯著


一眼關七,用眼神嚇唬他。有幾次我們不停看著幾個賊眉賊眼的人他也開始怕,相信眼神攻勢也是有幫助。(可能反轉以為我是賊...)

在酒店也不能掉以輕心

曾有朋友告訴我,她曾入住有名的酒店,將數千元的現金放在保險箱裏,但全被偷走!最慘的是,即使向酒店投訴,酒店也沒有幫忙調查,說沒有證據指是Housekeeping的職員做。所以,最好的方法就是,避免帶太多現金,要用時才提款,亦可以將現金分散放在不同地方。如要將部份放在行李箱內,記得要將行李上鎖,最好再多做一步:利用一條像鎖單車的橡膠繩索,將行李鎖在床邊。這種繩索難以剪斷,亦令賊人沒機可乘。

後記:

據今年上旬公佈2015年度的統計數字,西班牙2015失業率仍達21%,雖然從西班牙以往近3成逐步復甦,但失業總人數依然有為478萬人。 西班牙其實是僅次希臘 - 作為歐元區失業率第2高的國家。 08年房地產泡沫,數百萬人失業,引發長期性經濟大騷動。有數據更指西班牙年輕人失業率甚至達到50%,致使境內治安變差,遊客成為騙徒最佳目標。

各位旅人,希望這篇溫馨小提示幫到你!

0 意見

歡迎查詢或留言 :-D 多謝支持